我理想中的51CTO

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没有之一。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

互联网最初的动力是什么?互联网的未来又在哪里?

无论怎样的创新也好,怎样的新的经营方式也好,怎样的社会需求也好;对于互联网而言,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唯有一个,那就是IT技术。可以说技术是现代社会最有价值的生产力。社会财富的基石不是地皮,不是黄金,不是美刀、英镑和人民币……而是技术。

唯有技术,方能成就梦想。

所以,51CTO诞生了。

而来到51CTO的人们,也都是因为对技术的喜爱,因为对互联网未来的憧憬,因为技术成就梦想这共同的信念而汇聚到一起。

他们一开始可能是因为喜爱电子游戏而想成为游戏开发者的小孩子,他们一开始可能是为了学校的同学互联或为了某个喜爱的偶像而想要架设一个网站的学生,他们一开始可能是单纯喜欢把电脑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的DIY爱好者,也可能是一个对未来毫无头绪、但下意识的选择了IT这条道路的无心者。后来,他们成为了众多程序员中的一员,众多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中的一员,众多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中的一员,或者是一位DBA,一位安全运维,一位技术支持,甚至于一位项目经理,一位架构师,一位CTO,一位互联网前沿的创业者,等等。加入了互联网这个大产业的人们,不知疲倦的寻找继续前进的道路,并渴望与同行们进行技术与生活上的交流。

所以,我们有了51CTO社区这个平台,单纯为了这些技术人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的平台;我们有了主站的各个频道和专题,单纯为了这些技术人们提供了一个节省时间、具有指引性的学习平台。

这次51CTO家园上线,我在8月1日之前几天看到了家园的模样,忽然觉得感动莫名:51CTO原本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才对。

IT媒体人算什么?只不过是有思想的传声筒而已。真正为技术人们带来有价值内容的,永远都是那些来自最前线的技术人们。这年头技术人大多有自己的博客,或在自己习惯的论坛中泡着。虽然很多博客平台上都尽量提供了博客之间的互联,虽然论坛是公共场所,但是作为内容制造者而言,我最终也不清楚到底是谁来光顾了我的博客或帖子;而作为内容阅读者而言,往往也只能在浩如烟海的博文和帖子中淘金。即使我关注了一位我很崇拜的技术前辈的博客,但他也许除了写博客之外也在其他论坛上游走,或者在Twitter/新浪围脖上关注了某些事件,而我却无从得知。

所以51CTO家园的上线,是一个互联的开端。因为关注相同的技术而互相加为好友,继而每个人得到什么信息,则完全取决于自己关注什么,以及自己的水平如何。对于家园,我认为这大概可以算是51CTO五周年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当然啦,家园现在还有很多小细节需要改进,比如翻页体验、搜索体验等等,现在离完美体验还有相当的差距,不过呢家园也是一直在逐步完善的,所以大家都可以耐心等待。

这里也小声的说一下我对于下一版家园的期待:支持OpenID(用gmail帐号或是推特帐号进入家园,想想滋味一定不差);内容聚合(管它是推特、新浪围脖还是腾讯;CU、博客园还是JavaEye,好东东统统不漏掉);技术圈搭配维基与电子邮件群组支持……嗯,扯远了,貌似和我朝互联网现状背道而驰,看来短期内只能是白日梦,哈哈。也许我还是应该先想办法把咱们博客的全文RSS输出争取回来还比较靠谱。

说了这么多家园的东西,好像和我这个编辑本职关联不大,不过我似乎已经预见到了一个壮大之后的家园,为我们这些编辑们带来丰富的水产……嗯,内容素材和专家素材。有关编辑的剪刀浆糊活儿和大锅炒菜活儿在我以前的博客中也说了不少,虽然这方面的内容永远也说不完,不过这次征文还是不说它了。

总之,衷心的希望广大技术人们能在家园找到以“术”论道的朋友们,在51CTO主站的频道和专题中减少学习的复杂度与弯路,并在社区的交流和主站的浏览中过的更加开心。最后,自然是祝51CTO越来越好啦。

PS. 这次这个征文,中途改了两次选题,每个未完成的选题都写了一半,写的可谓是绞尽脑汁。而最后这个选题么,本来是想写51CTO对于技术人们的重大意义,结果写到家园,整个变成了为家园写赞歌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ditor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