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些胡思乱想

1、胡思乱想是个健康的运动,可以放松心情,活跃脑神经。

2、读多、看多或者听多了故事的时候,更加容易胡思乱想。

3、有一天忽然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人们都喜欢听故事?无论是现实的还是虚幻的。

我想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4、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不停地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怀疑自己的存在是否虚幻。

我们既害怕与其他人一样,却又更加害怕这个“自己”并非真实。

所以,我们总是时刻想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在各种现实和虚幻的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我们自己与其他人的某种通性。

所以,故事让我们获得了被认同感,一种“自己也是真实存在着”的证明。

5、可惜,这种证明也仅仅是一种感觉。因为我们从来只能借由五六七八感来见证自己与外物,因此我们永远也无法查明“存在感”与“真实存在”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6、说到生存的意义,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问过,而我也已经想不起来我的老妈老爸是怎么回答我的了。

大概是:“你长大了就知道了”?

7、小学的我曾经在一个怪圈中深陷许久。这是一个名叫“那又怎么样”的怪圈。

如果地球毁灭了,那又怎么样?

就算太阳系毁灭了,那又怎么样?

哪怕整个宇宙毁灭了,那又怎么样?

从因果律的角度,这是个永无止尽的怪圈;不过因为我们的想象力有限,最终总会终结在一个叫做“不怎么样”的终点。

大概因为我是个乖小孩,所以我既没有逃学,也没有在课堂中做过什么怪异的事情,仅仅是有段时间经常不做家庭作业而已。当时所困扰我的,主要是下面这个问题:

如果我死了,那又怎么样?

我忘了我是怎样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的了。有意思的是,我的小学生涯中曾经遇到过另外一位同学,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答:

“不怎么样。”

“那我现在从这儿跳下去,怎么样?”

当时我们的教室在三楼,我们正在课间休息,站在走廊上望着楼下沙尘滚滚的操场。

“你的父母会伤心的。”

这就是“那又怎么样”的怪圈:一切都不怎么样,但如果你自己无法放开,便总会陷入中间的某个环节而跳不出来。

8、到了很久以后的后来,我发现这完全是自欺欺人,因为根本是我自己不想死而已。

9、霹雳布袋戏里面,六祸教主和佛公子都有提及到天命。“上天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这就是你的天命。”好比我们可以说爱因斯坦的天命就是物理学家,布袋戏编剧的天命就是布袋戏编剧,这就是他们生命的意义吧。不过有子曰,五十而知天命,看来我还有点遥远。

10、除了“那又怎么样”怪圈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十分困扰我的怪圈,那就是物质能量守恒定律。

“物质(能量)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它们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到另一种形式。”

所以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我们身上的每一滴血,每一块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从宇宙诞生之始便开始存在的(只是转换过无数次的形态而已)。

11、而因为物质能量的守恒,便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不能算是创造。

画家只是把染料重新组合在画布上;

建筑师只是把各种材料按特定的方式拼接起来;

作曲家只是把天然存在的声音重新排列了一番。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说编剧的工作就是剪刀浆糊活儿,编辑也是一样,现在看来这句话还没说到位。

应该说,这世界上所有的创造类工作都是剪刀浆糊活儿,就好像物理定律永远只能被发现而非被发明一样。

12、然而有一种工作,我无论如何都感觉它是一个例外。

那就是编程。

以编程为基础的IT技术搭建出来了一个如此缤纷的、介于现实与精神之间的另一个世界。

13、但是归根结底,这只是一个由0和1的排列组合所表演的一场无中生有的魔术。

不过,那又怎么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andom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