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往事(老歌曲)

方才看安徽卫视的节目(刘谦的魔术那个,很好很强大),中间插播的广告,看着是一个新电视剧的推荐,叫什么“娘家的故事”。画面看起来很老,而且音乐也很耳熟,遂去洗碗去了。

洗碗的时候听着那个音乐(歌词是梦着你的梦,追逐着你的追逐什么的,名字死活想不起来了,回头问下谷歌大神),脑中忽然泛起一种异样的感觉:如果这首曲子只有我感觉耳熟,而其他人从来没听过,那岂不是就好像我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一样?

想及此处,一时间有些犯晕;咬咬嘴唇,确认自己并非在梦中。洗碗归来问电视前的老妈,老妈说歌名她也想不起了(我们全家都这样,旋律记忆很好,不过歌词和歌名过耳就忘……),但确定这的确是一首老歌。这样才总算觉得回归了真实世界。

忽然想到好多年前,也有过类似的经历。2000年那会儿,我刚刚离开父母,和一同留学的同学们一起生活。那时候王力宏的《龙的传人》刚刚火起来,到处都在放,但我却很异样的感觉这首曲子我以前一定在哪里听过。只不过当时,周围的同学给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我也没有细究。

念及此事,遂开机谷歌之,直奔wiki。豁然发现,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另外也为我惊人的旋律记忆感到有点沾沾自喜,因为这多半说明我在三、四岁之前听过的曲子居然也还能够一直记得。

类似的案例还有当年韩剧流行之际的那首《冬季恋歌》。室友们都为这首韩剧的主题曲如痴如梦之时,我再次疑惑的发现这首曲子我也是在很多年前就知道的。事后发现这首曲子的原版的确是中文的,好像是张学友唱的吧。四大天王走红之时我的爱好正是看电视,也难怪我会有印象了。

要说在音乐方面我的确是很out的,每次集体k歌活动我大多是呆望着那几位麦霸们吼着楠哥称之为“这还算音乐么”这样的歌曲。不过不得不说,从个人的审美角度而言,甚至装逼一点说,从思想的含量而言,那些“这还算是音乐么”这样的歌曲,与那些老歌的确不是一个级别的。流行歌曲起起落落已数十载,而那些经久不衰的又有多少呢?如果不停地追逐潮流,而十年之后,发现自己对于十年前的音乐却丝毫没有印象,那也挺悲哀的。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

不过我也不想说那些搞音乐的如何如何,应该如何如何云云。这个时代是个迷茫的时代,人人都不能免俗。反观我自己,我现在工作的成果,是否和这些“这还算是音乐么”的歌曲一样?还是,我希望能够在十年之后,仍然能从我今天留下的成果中找到出一些思想的痕迹,一些沉淀的滋味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andom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